山椒月饼橘子瓜

困了就睡
微博@山椒瓜瓜_233

我不管了我今天就要跳海(上)

人鱼🌲

作家⭕

无差

郑次方兄弟预警

一句话云次方

BGM——《美人鱼》周杰伦




1.&遇见



“近日,我国海洋生物学家在西沙群岛发现了类人鱼尸,这很可能是一次震惊世界的巨大发现,这种生物……”



“啪。”郑棋元把手机关了,直径上了电梯。



电梯里有个男孩,他手上拎了一袋子鱼,一股血腥味直接往郑棋元鼻子里钻,把他这个洁癖弄的十分窒息。当电梯门打开时,这股窒息还没有消散,因为男孩就住在他家对面。



“你好。”男孩开口了,说“我是您的新邻居,请多多指教。”


郑棋元点了下头,好奇的看他了一眼,又瞄了一眼对方手中的袋子,袋子中还有血水残留,应该是晚市上现杀现卖的鱼。


“我同学家里是开渔场的,他今日多送了我几条,反正我也吃不完……”男孩见他瞄那个袋子,连忙说。


“不用了,我是素食主义者。”他拿着钥匙打开了门,对他笑了笑“我先回去了,拜拜。”


2


第二天,郑棋元开着车去了全国最大的图书馆,一开电梯,一颗毛茸茸的头出现在他的面前。


“好巧啊。”郑棋元按下电梯键,说。


“来随便看看。”男孩笑了笑,又看了一眼楼层“你也是去科普区?”


“对,去找点海洋生物的资料。”郑棋元整理了一下袖子,说“昨天听那个发现了人鱼尸体的新闻,听出灵感来了。”


“灵感?什么灵感。”


“想写一本人与人鱼爱情的故事。”他说,回头看一下男孩“对了,你叫什么名字?我作为新邻居还不知道,我叫郑棋元。”


“久仰大名,我叫徐均朔,也是学文学的。”


“是吗?那挺巧的诶。”


“叮——”门开了,郑棋元走了出去。


他这次构思了一个为了报仇上岸的人鱼却爱上了人类的故事。大纲还没有敲定,具体的情节也在慢慢构思,甚至结局也没有想好。他走到书架旁,取下了一本《关于人鱼的几乎全部真相》,仔细的翻看着。


这本是德国作家桑玛·弗朗西斯写的一本儿童科普小说,虽说看起来有一些不切实际,但里面的东西却拥有它的科学依据,看上去有条有理的,好像人鱼这种东西真的存在一样。


“……约5500万年前就开始有始祖人鱼,它们生活在靠海的沼泽地带。人鱼慢慢进化,到181万年前到现在成了现代人鱼,它们聪明、强大,有着很强的适应性,甚至拥有它们的专属语言……”



郑棋元默默着看着,时不时还用本子记着,一会儿就到了中午图书馆打烊的时间。


“诶,好巧。”


当郑棋元把书放回书架上后,回头一看,徐均朔站在后面,跟他打着招呼。


“好巧啊。”郑棋元笑笑,跟他一起上了电梯。


“郑老师,您来这找什么书啊?”徐均朔好奇的问道。


“一本关于人鱼的。”郑棋元道“还有不用叫我老师,叫棋元就行。”


“棋元哥,”那人听到了人鱼两字好像跟打了鸡血似的,背挺得直直的“您可以跟我说说大概结构吗?我有可能会帮到您。”


“行,前面有家餐馆,坐下来聊吧。”郑棋元觉得这小孩有趣,也正愁找不到灵感,答应了下来。


这家餐馆是家海鲜餐馆,老板是郑棋元他弟,是个青岛人,见他哥来了,招呼伙计搞点凉拌海带海裙菜什么的。


“再搞碗黄鱼吧,顺便来几只生蚝。”郑棋元指了指身边的徐均朔,说。



“你交男朋友了?”郑云龙见徐均朔去找位置了,连忙潜到他哥身边问。



“没,那是我邻居,今天路上碰到发现他也搞文学,聊了几句发现聊的投机,就过来了。”郑棋元倚在桌子上说,替徐均朔拿了瓶可乐。



2.树の上岸




徐均朔主动去找位置是因为他发现了蔡程昱在这家餐馆工作。


其实他的身份是条人鱼,现在一部分地区的海洋已经被污染的很严重,一部分人鱼们不得不上岸去寻找新的生活。而蔡程昱也是其中一只上岸的人鱼,以前还与徐均朔在海里玩的甚好,只是上了陆地就断了联系。


“蔡哥,这里。”徐均朔在他的不远处叫他了一声。


“徐均朔!你也上岸了。”那人惊喜的叫着,在徐均朔招呼下坐了下来。


“你们这家菜馆怎么叫阿龙川菜啊?不是卖海鲜的吗?”徐均朔望了一眼菜馆中间巨大的牌子问道。


“嗐,我们老板叫郑云龙,老板娘叫阿云嘎,厨师叫鞠红川,小二是我,合起来就叫这名字。”蔡程昱把手上的菜单推给徐均朔,问“吃什么随便点,我请了。”


“不用了,下面有个人请我了。”徐均朔回道。


“行啊你,交男朋友了?”蔡程昱一脸惊讶,说道。


“没,那是我新邻居,搞文学的,聊的投机,过来吃饭了。”徐均朔连忙回答道。“他说他最近要写一本关于人鱼的小说。”


“你不怕他把你搞进研究所去?”



“诶,你们聊什么呢?”这时郑棋元走了过来,手中还端着菜。


“没什么,哦,棋元哥,这是我老乡。”徐均朔指了指旁边呆着的蔡程昱,拍了拍他。


“蔡蔡啊,我之前见过。”郑棋元拉着椅子,坐在了徐均朔的身边“没想到是你老乡。”


“nzxdgβζψξ?(你咋不说带你来的这个人是他?)”蔡程昱突然小声的飙了一句人鱼语,从后面拍了拍徐均朔。


“是吗?好巧。”徐均朔回答道,在桌子下面用手摆出一个符号。


“?”


“αδκλё,wtzgshéξτφΔs(等会儿再说,我听见左边那个客人还想来盘生蚝。)”蔡程昱咕哝着,回头大声喊“我马上来——”又转头看向他们“我先去工作了。”


“他刚刚咕咕哝哝什么?”郑棋元一脸好奇。


“他说那个客人太难缠了,天天来要他微信。”徐均朔脸不红心不跳的回答着。


3奇妙der人鱼探讨


“棋元哥,你觉得人鱼是种什么物种啊?”徐均朔吃着生蚝,问。


“美丽,善良,聪明,也可能对人类不太友好。”郑棋元把凉拌海带端了过来,看他说。


“这样啊……”那人低下头来,又抬头看向他“其实我觉得,你猜对了一半。”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(嘿,我卡文了。【其实是很想睡觉,最近身体不太行,胃老是痛。《》】)


评论(2)

热度(110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